對不起白石爸。

(發表於2012年1月28日)

 

《The Beautiful Mistake》

 

人愈是長大愈會容易失去。

 

而失去太多的時候,

 

我們會連生存的方向也丟失。

 

告訴我,

 

生存的方向。

 

 

- 3 -

 

 

緋山美帆子,T高中的二年級生,成續中上,志願是成為醫生,目標是考進Y大的醫學院。

 

白石惠,實習時期接觸過很多手術,如今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外科醫生,隸屬翔陽大學附屬北部病院,因為寫論文而向病院申請休假一個月。

 

兩個出生於不同的時代、不同的背景、甚至沒有任何牽連的人,因為白石的舊同學兼好友藤川一男意外住院,白石受到藤川的妥託到T高中擔任代課,從此就遇上緋山。

 

週末的傍晚,白石和緋山從某家咖啡店一同離開。緋山提著裝滿筆記的包包,走在白石的身後。

 

只是普通的師生關係,而且是代課老師和學生…卻一起共餐…。不對…我在想什麼…。

 

「咦……」白石一直走在前,才記得還沒有問緋山想到哪裡吃晚飯,她停在馬路口轉身問:「我們應該去哪兒呢?」

 

盯著水泥路面思考的緋山,瞄到白石的雙腳停住,自己也不繼續走。「……晚飯到普通的家庭餐廳就可以了。」與白石相隔一點距離,她抬起頭答道。

 

「普通的家庭餐廳……」白石沒意義的重覆緋山的說明。

 

見到白石毫無頭緒的表情,不會是不知道家庭餐廳吧?緋山皺起眉頭問:「…白石老師平常到哪裡吃飯的?」

 

「平日都在家裡煮晚飯。」

 

「對呢要寫論文……」是完全能夠理解的。

 

週末本來是與好友冴島遙吃晚飯,可惜冴島突然要回家,剩下今天下午突然以「冴島的家庭教師」的身份出現的白石,得到冴島的提議,白石和緋山兩人互相成為了吃晚飯的夥伴。

 

「既然白石老師不熟悉家庭餐廳,那我來決定吧……」緋山走到白石身旁,舉起拇指指向右方。「這邊一直走有一家。」

 

「嗯。」白石點頭,這次是她跟著緋山走。

 

小小的身軀,纖細的肩膀掛著沉甸甸的包包,緋山的身體明顯地歪了一邊,走在她身後的白石則只帶了錢包手機,還有莎士比亞的作品而已,見到小女孩有點疲累的背影,白石加快兩步走到緋山旁邊:「要幫妳拿些書嗎?」

 

「唔?不需要呀。」書是有點重,但又不是拿不來。

 

「長期這樣背的話,對肩膀不好。」白石再說。

 

「謝謝關心…我很好啦。」 儘管是有點重,但緋山不好意思要白石幫忙拿書。

 

兩人就在這裡開始沉默,直到快到餐廳時,白石的口袋傳出鈴聲,緋山停下步伐,等待白石接完電話。

 

白石接過電話後沒有說任何話,只有說「是的」、「嗯」,然後表情一征,整個人彷彿是機械人沒電一樣站著,隨後幾秒又回復冷靜的說:「我現在過來。」

 

掛線後,緋山已經似乎知道自己不能與她共餐,可是並不是擔心晚飯的事情:「還好嗎?白石老師。」

 

「嗯……對不起,有事要去醫院一趟。」我現在的臉色很難看吧。白石試著把笑容擠到臉上。

 

「不要緊,晚飯自己吃也沒差,白石老師快點過去吧!」作為一個醫生,隨時待命是常識,緋山不會覺得怎麼樣,她看著白石急步跑到馬路旁攔截計程車,想必就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了。

 

「嗯…現在嘛。」瞥向手錶,又望向商店林立的大街。「就這樣吧!」

 

 

 

 

剛才心跳漏了幾拍?一拍?兩拍?三拍?…

 

緊握手機不放的白石,向計程車司機說「翔北醫院」後,就開始看著窗外跑馬燈似的景色。

 

『小惠……爸爸暈倒了。我在翔北…。』

 

終於到了這個時候了…。

 

半年前,還是實習生的時候,完全無法理解醫術高明的父親為什麼只愛向全國發表演說,而不是親力親為去救人,為此,白石向父親直接說出她不滿的原因,豈料父親的回答是————

 

「是癌症,第四期了。」

 

已經到了沒可挽救的程度,這樣的父親決定放下一切,主力培育後輩,把自己的學識傳授出去。

 

父親給自己一個無法反駁的理由,白石很理解,同時很難過;經歷過考醫的階段,吃過一點苦,面臨順利畢業由實習生成為正式醫生的時候,眼前就出現一個不能醫治好的病,還要落在自己的父親身上,過去的努力,使白石覺得,即使成為正式醫生,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 

得知父親患癌的消息後,白石一邊工作一邊掛心,直到半個月前,父親的情況已經很嚴重,已經無法像之前那樣四處走,癌細胞抗散速度太快,除了肺部,還有肝臟等等都有被癌細胞佔據的跡象,這些事情,白石已經有心理準備,她只是不知道,這些日子什麼時候會來。

 

今晚白石不是以醫生的身份來到翔北醫院,而是以一個病患家屬的身份來到。到了醫院後,白石立即問「白石博文」的病房,然後一直奔跑過去,在翔北醫院工作的她,不需要看任何指示牌也知道病房的位置,拐彎直跑又拐彎,路過的護士看不清她的臉孔,以為是著急的訪客,向她呼喝「不要在廊間奔跑」,可是白石聽不進耳裡。

 

病房門前,確認外面掛著父親的名牌,白石微喘著氣,輕力的敲門。

 

「進來吧。」是母親的聲音。白石把趟門拉開,進去就見到一個被癌細胞折磨的醫學教授,還有在照顧他的妻子,兩人的臉孔都十分憔悴。

 

「爸爸……」白石看見父母,立即走到床的旁邊,她只是盯著父親的臉看,在看自己的父親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消瘦。

 

「小惠。」白石教授叫著女兒的愛稱,也沒有說其他話。

 

「爸,我一定會趕在〝那一天〞來臨前把研究報告和論文寫好的。」

 

「報告和論文嗎……哈哈哈……」聽到女兒的話後,白石教授哈哈的笑,白石惠卻不見得有什麼好笑。

 

因為這個報告和論文————

 

白石博文在患癌症開始進行全國演講,同時跟其他教授一起組成一個研究小組,專門研究對抗癌症的新治療方法,這個研究最近進入了白熱化階段,白石博文卻不適而退下,他把研究使命託負給剛成為正式醫生的女兒。

 

白石博文一直相信白石惠擁有他的才華,所以才想要女兒以助手身份幫忙自己完成研究報告,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夠帶著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榮譽。

 

「……那些都已經跟妳沒關係了。」

 

「誒?」

 

不過,要是白石惠拿著自己跟小組的研究成果踏進醫學界,他認為,這樣會使白石惠的路更難走。

 

醫生是崇高的職業,不過當醫生的都是人,而人總有貪念,不是貪財就是貪權,在醫學界也一樣,由菜鳥醫生攀登到教授甚至更高的地位,總會很容易由單純想救人的心轉化為貪權勢利的態度。

 

白石博文並非擔心白石惠會變成那樣子的人,他是怕女兒帶著自己的榮譽,在醫學界響出名堂,其他醫生會向她施壓,甚至有人覺得她沾父親的光而看不起她。

 

研究的結果是重要的,不過白石博文想到太多對女兒不利的事情,他決定將白石惠與研究小組的關聯斷掉。

 

「我已經跟我的老伙伴們說,這個研究成果只能夠由我們這些老頭子公諸於世。小惠妳還年輕,不可以承受太多暗事情,在妳真的變成熟後,才自己努力攀登上教授的職位吧。」

 

聽罷,白石望向床另一端的母親,母親向自己點頭。

 

「我明白了。」

 

「現在不需要顧慮什麼研究的,就在我還能夠看到妳的時候,多跟我笑吧。」

 

就像知道自己死亡時間後的宣言一樣,慣性給任何人投以笑容的白石,表情瞬間僵住。

 

「————醫生說,我大概過不了一個月。」

 

 

 

 

怎麼辦呢…。————

 

看著白石的背影匆匆離開後,緋山到了文具店,想看能夠拜託誰把白石的鋼筆修理好。

 

「請問能夠幫我修理這支鋼筆嗎?」付上親切的笑容,緋山把筆遞到店員眼前。

 

年約三十的店員接過筆,把筆蓋扭開,又把筆尖拆出來研究一番,好像替筆做了一場手術過後,抬起頭說:「對不起,出墨水的地方跌得太嚴重,修理不來呢。」

 

「誒?」你是把筆拆壞才這麼跟我說吧!緋山幾乎要說出來。「就沒有補救方法嘛?」

 

「其實是可以替換的……」

 

「那就幫我換個新的配件吧!」

 

「……很遺憾呢客人,這支筆是限量版的貨品,妳看這裡。」店員把筆蓋遞給緋山,又說:「看見這個編號『100』嗎?如果我沒有記錯,這是二十年前推出的限量版。這是很舊的筆,它的設計跟現在的新筆有些不同,而舊配件都再沒有製造了。」

 

怎可能這樣…。緋山倒抽一口氣。

 

把拆開的筆還原,店員拾頭看見緋山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盯著壞掉的筆,覺得有點疚意,為了讓客人提起精神,他連忙把陳列櫃上的鋼筆拿給緋山看:「…或許客人可以挑選我們的新貨品,配合了人工力學的設計會讓妳書寫得更舒服………」

 

解釋鋼筆性能有多好的店員雖然親切,可是沒有一個字能進到緋山的耳裡,緋山只是擔心如何挽救這支筆。「不需要了,謝謝。」緋山一手就把白石的筆塞回口袋裡,快步離開文具店。

 

帶著煩惱一直在街上走,走到肚子餓了,隨意地走進咖哩飯店吃飯,吃完飯後又逛了商店街,看上了幾件不錯的裙裝………

 

時間不知不覺消磨得很快,轉眼間已經到晚上十點,瞥見市區廣場的大鐘才知道自己逛得太忘形,緋山立即轉身回家。

 

回家路上,突然想起一件事情。

 

就是筆的事還沒有解決。

 

————怎麼辦呢…。緋山美帆子妳說要怎麼辦呢?摔壞人家的筆都算了,還要摔壞限量版的筆?!那個還要是編號『100』的?珍貴度比其他『69』、『72』的要高吧?這下子要我怎麼賠?

 

慶幸周遭沒有途人,不然自己臉上的表情會嚇倒人吧?緋山如是想著,心情又變得煩躁。

 

從大街轉入小巷,踏進住宅區,朝著家的方向一直走,經過一個小公園,緋山的眼角瞄到公園的秋千上坐著一個巨人,顯然是秋千的高度太低或是那人的身段太高,那個人根本沒有盪起,只是純粹找個地方坐著。

 

雙腳繼續走,直到秋千上的身影離開自己的眼野裡,潛意識有一股力度將緋山整個人拉住,她轉身認真的望向秋千。

 

「白石老師…?」

 

 

 

- TBC 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